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鄂竟平赴浙江江苏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现场检查

2019-05-24 

来源:水利部网站 

 鄂竟平赴浙江江苏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现场检查强调要深入落实节水优先

  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

  本站讯 6月6日-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率检查组赴浙江、江苏开展2017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现场检查工作,听取了两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的汇报,实地检查了有关企业取用水与节水管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入河排污口监管等情况,并向两省人民政府反馈了检查意见。  

  在浙江,检查组先后检查了浙江省长兴县华能电厂、长兴县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鄂竟平详细询问了企业取用水、节水技术与成本、污水处理及回用等情况;在调研安吉县农村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工作时,鄂竟平强调,一定要坚决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做好农村水利工作,为建设美丽乡村作出应有贡献。检查期间,鄂竟平十分关注河湖生态流量标准确定与执行、工业及生活用水阶梯水价、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情况,对做好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江苏,检查组先后检查了长江燕子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中石化扬子石化公司取用水管理、南京市城南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整治等情况,鄂竟平深入了解了水源地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和水质实时在线监测、企业节约用水管理、企业污水处理成本及回用成本、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等情况,对强化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和安全管理、提高企业用水水平和用水效率、保护水生态水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检查期间,鄂竟平细致调研了“节水优先”方针在江苏的实践执行、用水定额的制定、万元GDP用水量的统计等情况,特别强调,要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治水方针,以“节水优先”引领水利工作和水资源管理工作。 

  鄂竟平对浙江、江苏两省在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浙江省实施“五水共治”,创新了治水思路,全面推进环境治理、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用水效率不断提高,水环境水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红线目标全面完成,水资源管理取得丰硕成果;江苏省统筹推进“六大水利建设”,治水管水思路得到很好转变,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落实,生态河湖治理工作系统推进,水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强,水资源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两省形成了一些创新性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推进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鄂竟平指出,浙江、江苏人口稠密、经济总量大、城镇化程度高,新时代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8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了新的任务,两省在水资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任务还相当繁重。要针对新时代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水灾害四大水问题带来的新的挑战,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不断开拓创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探索出更多、更有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样板,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向新的高度,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要求,两省要高度重视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相关整改工作。 

  根据考核工作安排,3月底各省(区、市)完成自查材料上报工作后,水利部组织有关单位采取资料核查、技术复核及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各省区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前期技术核查。5月14日至6月11日间,水利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等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派出了由水利部领导带队的14个检查组,对31个省区市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结束后,考核工作组将综合自查、核查和现场检查结果,形成2017年度考核结果,报国务院审定。 


责编:李姗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
传真:010-63204467
本网站维护: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综合与信息处
邮箱:szyglzx@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