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类管理  > 生态流量

水资源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国内外河湖水量(流量)管理实践与政策研究》专题研究工作

2018-07-06 

  2018年7月6日,水利部召开河湖生态水量(流量)确定方法研究工作启动会,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确定河湖生态水量(流量)研究工作包括统一概念内涵和口径、明确重要河湖范围名录、提出河湖分区分类原则、研究河湖生态水量(流量)确定要求、提出生态水量(流量)目标、制定生态水量(流量)保障对策6个方面主要任务,并开展计算方法及适应性、管理实践与政策、分区分类确定方法及阈值3个方面专题研究。由水资源管理中心与南京水科院共同承担《国内外河湖水量(流量)管理实践与政策研究》专题,是水利部组织开展河湖生态水量(流量)确定方法研究工作的主要专题工作,中心侧重生态水量(流量)调度管理方面研究。

  2018年7月22日至25日,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了《国内外河湖水量(流量)管理实践与政策研究》专题工作启动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启动会上,水资源管理中心张淑玲副主任对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心重点将在资料收集及案例分析方面开展有关工作。按生态调度工程类型系统收集国内外水库、闸坝和小水电工程在生态水量(流量)调度实践和典型案例资料,做好现场调研,研究分析生态水量(流量)调度的基本要求、相应的配套管理体制、生态水量(流量)调度标准和规范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等,总结分析国家层面上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等,分析典型案例生态水量(流量)调度工程的成功经验和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生态水量(流量)调度的管理政策和调度措施,为进一步做好河湖生态水量(流量)的管理工作提供相应支撑。黄委水调局、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华北电力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对专题工作进行讨论和咨询。


责编:万毅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
传真:010-63204467
本网站维护: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综合与信息处
邮箱:szyglzx@mwr.gov.cn
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信息系统平台维护:
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