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类管理  > 地下水管理

黄委组织实施引黄入冀补淀生态调水支持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2019-06-12 

  根据水利部部署,为支持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黄委于5月20日和27日相继开启位山引黄闸和李家岸引黄闸,这标志着本年度第二阶段引黄入冀补淀生态调水开始实施。

  本阶段引黄入冀补淀是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度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方案及试点河段后续补水计划》(以下简称“补水计划”)安排,主要用于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计划于5月至6月通过位山线路和李家岸线路向河北供水3.4亿立方米。

  本年度第一阶段引黄入冀补淀是根据水利部相关通知要求,于2018年10月15日至2019年3月10日实施,通过位山线路和渠村线路合计向河北供水7.08亿立方米,其中向白洋淀生态补水3500万立方米。

  黄委高度重视引黄入冀补淀生态调水工作,要求黄委水调局和河南、山东河务局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保障供水安全。调水启动前,黄委有关部门和单位多次组织与河北省水利厅进行协商沟通,协调调水具体事宜,并达成一致意见,确保了调水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是提前筹集水源。去年汛期,抓住黄河来水较多的有利时机,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小浪底水库多蓄水,为引黄入冀补淀生态调水储备了宝贵水源。

  二是科学编制调度方案。综合考虑黄河水情及河北引黄用水需求,去年10月下旬科学编制了2018-2019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并报水利部批准实施,为做好引黄入冀工作奠定了基础,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根据最新水情及河北引黄用水情况,在年度计划的基础上,滚动编制逐月及用水高峰期逐旬水量调度方案,尽可能向河北多供水。

  三是全力支持华北地下水压采工作。为支持华北地下水压采工作,黄委多次分析各引黄线路引水条件及供水能力,并及早做好渠首清淤、闸门维修等工作,在水利部“补水计划”下达后立即开闸供水,并对“补水计划”予以转发,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保障引黄入冀调水顺利实施。

  下一步,黄委将继续做好向河北供水有关工作,加强渠首引黄涵闸的调度管理,根据水情实时调整渠首引水流量,按照《补水计划》,保障供水安全,助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责编:万毅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
传真:010-63204467
本网站维护: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综合与信息处
邮箱:szyglzx@mwr.gov.cn
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信息系统平台维护:
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中心